English

老字号“亨得利”碰到新麻烦

2000-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钟表行业的老字号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一纸诉状递到青岛市市南区法院,要求青岛的3家公司立即停止使用“亨得利”商标。原来,1997年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经核准注册了“亨得利”钟表服务商标和眼镜服务商标。1998年,原告与青岛亨得利钟表眼镜珠宝公司签订了商标授权使用协议,而其他3家亨得利并未被授权使用。

被告之一,青岛百总亨得利眼镜光学有限公司称,他们使用“亨得利”名称已有76年历史,并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而原告所注册的“亨得利”只是一个服务商标,企业的名称权与商标专有权是两种不同的权利。同为被告的济南亨得利青岛分公司认为,济南亨得利公司成立于1918年,至今已有82年历史,1995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并荣获国家内贸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称号。1997年7月,济南亨得利在青岛设立分公司,合乎法律程序,不存在侵权。

“亨得利”字号已有近百年历史,虽然目前经国家商标局注册的只有北京一家,但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等地已逾百家。有关人士说,如果原告胜诉,全国百余家没有注册商标的亨得利将面临被摘牌改名的可能。

(《检察日报》3.3赵凌吕海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